2009-06-24

SQLite and PostgreSQL

雖然 Tcl 在 8.6 終於加入了 TDBC,但是目前只有支援 SQLite, MySQL 等少數的資料庫,而沒有支援 PostgreSQL

PostgreSQL 有提供 Tcl 的介面(只是不是使用 TDBC API,而是 specify for PostgreSQL 的),而且需要自己去網站下載相關的檔案。

Google Student Summer 計畫裡,關於 Tcl 的部份,有看到關於 TDBC-PostgreSQL 的部份,只是不知道目前的進度怎麼樣了。

對我而言,SQLite 是單機使用的最佳選擇,而 PostgreSQL 雖然在 Open Source 界使用聲勢上弱於 MySQL,但是我還是最喜歡使用他(好吧,雖然現在因為沒有在寫關於網路和 WEB 的應用,所以沒有在用他了)。 而在甲骨文併購昇陽之後,MySQL 的前途變成了一件不明確的事情(雖然甲骨文不太可能就這樣壞掉自己的聲譽,所以囉),因此版權和 source code 所有權明確的 PostgreSQL 是一個好選擇,特別是當 PostgreSQL 的可靠度其實很可怕的時候(台灣的中鋼就是使用 PostgreSQL 哦)。

However,如果 TDBC-PostgreSQL 出來了,我會稍微測試一下相關的東西,看看這個 TDBC-PostgreSQL driver 的情況,如果有東西給我修改,對我而言比從零開始好,所以我已經放棄了一開始的想法,先從熟悉 TDBC 的方向著手。

另外,在 TDBC 之後,[Incr Tcl] 4.0(這個版本使用 TclOO 全部改寫)已經進入 Tcl core code,將會以 package 的方式存在,在 8.6 beta 2 就會進去了,所以 8.6 beta 2 出來的時候,我也會看看這部份的情況。

看起來 Tcl/Tk 8.6 將會是一個巨大的改版,不管是物件導向套件的引入(TclOO/iTcl),或者是資料庫 API 的統一(TDBC),甚至是引入 zlib 與 png 的支援,都將深刻的改變這個語言,同時也讓這個語言更好用更強壯。

沒有留言: